這幾天,臺灣天氣難得到處都下起雪、霰、冰和霜,大家都好興奮哪管分那麼仔細,我們只管他叫「下雪了!」朋友問我,在澳洲沒看過下雪嗎?還真的沒有,因為我住的地方是冬暖夏涼的都市Adelaide阿得雷得,要得到雪則要往南去到墨爾本就會下雪了,當然還有背包客一直很嚮往的工作地點-雪山。如果問我,在澳洲什麼事情沒做過後悔,應該就是沒有去看下雪吧。既然,我沒見過雪這篇還真的沒有什麼特色好寫,哈!不行啦,那來談談和臺灣不一樣的天氣吧...

Adelaide Oct. 2013

大家都知道臺灣的天氣,就是「濕」再加上冷或熱...濕冷就是很冷;濕熱就是很黏熱,澳洲呢則正好相反,他是「乾」來舉一反三的說,乾冷就是:還好啊4度也沒有那麼冷;乾熱就是:40幾度好像也沒臺灣熱(所以常常不知不覺就曬傷了),這樣的形容很白話文很容易懂吧~就算你沒去過澳洲也能瞭解的舒爽啊。

那40度的夏天,有多不熱呢?不熱到,曬傷了都不知道;泡進海水裡再回岸上,身體不用擦乾也一點都不會冷。雖然體感乾熱很不熱,但實際上很熱的,森林都自燃了...而且就發生在2014年的Adelaide Hill,我們開車1小時車程就可以到的山區,火燒山!因為住的share house沒有電視,所以也不知道火燒山,但我們在家裡都有聞到燒東西的味道很久很久,跟臺灣燒稻田一下子就過了很不一樣,後來才知道燒的很嚴重還燒很久,原來這種不會熱死人的天氣,可是會熱死植物啊。回臺灣後,從事防災業務每次看到「森林火災」就很有感覺,畢竟我也親身體驗過,當然不是火燒當下的體驗,而是燒過後好幾個月,我曾開車路過看見那生命力強盛的植物們又開始生長,心中都向他們起立、立正、敬禮了!

那4度的冬天,有多不冷呢?不冷到,我一年四季在家都穿著短褲,害我回臺灣一樣保有這個習慣,結果是~14度就冷死了啦!其實說不熱、說不冷是有點誇張,還是會熱會冷,只是一樣的溫度,乾or濕的氣候,真的天壤之別的體感溫度,又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澳洲就是地大,當你開車2-3小時路程,可以看到像是四季變化深淺不一的路邊景觀,我想這也是氣候造成的吧。最喜歡搭大老闆的車,從city開去他的度假勝地墨內河,沿途的風景,就像小時候爸爸開車載著我們全家人,風塵僕僕從臺北開去臺東過年,道路從一點點的高速公路,開到北宜的九彎十八拐;從蜿蜒的山路,開到台11線海濱公路;從一望無際海岸陪伴,開進鄉間小路...這就是嬌小可愛的臺灣路途風景。在澳洲,從city道路開往suburb,出了高速公路,開到一點點蜿蜒的山路;出了山路,開到一望無際的公路;開過了一段一望無際的公路,接著還是一望無際的公路,和一望無際的公路...哈,這就是地大的澳洲。但還記得我說「可以看到深淺不一的景觀顏色 」,沒錯,這一望無際的公路兩旁,就算只是草地,草地也戴上不同顏色的披肩,時而綠油油;時而青青草原;時而口渴的乾枯色;時而換新毛的嫩綠色...一趟2-3小時的路程,就可以把同色系的顏色都在大地的調色盤上調色過好幾回,好美的大自然。

說到植物,這邊一定要提到Adelaide最美的街道風景,就是jacaranda藍花楹盛開的時候,藍紫色的花矗立在兩旁的樹,讓我想起在朝陽科大最美的宿舍道路風景,就是黃花風鈴木開花的時候,兩旁的黃花風鈴木伴隨著每次拖著疲倦身軀回到宿舍的那段路,只要一抬頭看那些漂亮的花,疲倦都一掃而空...一個人在澳洲奮鬥的時候,只要抬頭看藍花楹,承受多少不平等廉價勞工待遇,也都釋懷了。(後註:剛剛google了一下「藍花楹 」竟然臺灣也有耶,臺中、臺南、嘉義等地都有,不過看了一下照片,並沒有澳洲開花的那麼壯觀,不過還是很美啦~如果你搜尋jacaranda則可以看到國外的壯麗)

2014年7月的時候,和朋友們去Gold Coast 黃金海岸跑馬拉松,起跑前冷颼颼喔,不像在臺灣脫掉外套抖動抖動可以撐過早晨的寒冷,大家都嘛穿著外套往起跑線等著,故事都是這樣發展的,當你要起跑時氣溫就會開始回升,時候大家開始紛紛脫下外套,而我們入境隨俗當然就和大家一樣,把外套掛在起跑線前的圍欄上,以為可以原地不用換證件就可以取回外套...事情絕對不是傻人想的這樣。大隊人馬出發後,就有義工開始收集一大袋一大袋的衣服,你會問:「那要怎麼領回」讓我告訴你吧,沒有這機制!對,就是沒有保管、寄物功能,我也是後來看了文章才知道這麼一回事...跑者通常都會穿著平常比較少在穿,甚至是不要了的完好的衣服在起跑線等待,一旦脫掉後那件衣服就是你做公益的二手衣了。這個idea真的很不錯耶~讓我又不禁起立、鼓掌了。延伸閱讀:我在澳洲我愛跑步_黃金海岸馬拉松

2015年剛回到臺灣時, 朋友會問我「回來臺灣來還適應嗎?」當下覺得唯一不能適應的就是「濕」啊,第一天躺在床上都覺得天花板濕的都要塌下來了;一覺睡醒我就會已經發霉了,一度很想把還沒整理的行李箱再拖出國去,哈!但畢竟家鄉還是家鄉,一個生長了20幾年的國度,沒2個月的時間就已經適應的完好如初了。但是這幾天的負北極震盪,真的冷到「這輩子還沒這麼冷過」,但是看到了這輩子還沒看過的雪?霰?冰?不管他叫什麼,還是很興奮到忘了冷;忘了氣候異常的影響;忘了要穿長褲睡覺...都已經穿了高領、刷毛衣、手套、襪子,還是好冷啊!!!我想去打雪仗,不想上班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天氣 四季宜人的澳洲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