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在人生計畫中的出走,意外的帶領我這個井底之蛙看見世界‧‧‧1個月的試水溫旅行、2年的澳洲打工度假生活,這是我的澳洲生活1+2

該從哪裡開始說起這段(對我自己而言)不可思議的旅行呢?從雜誌最喜歡的Q&A開始吧(自以為有人專訪,哈!)

Q:澳洲打工度假好玩嗎?

B:通常問這麼籠統的問題的人,我想他也只想得到一個籠統的答案:「很好玩!」,不過這也是聽說誰誰出去玩回來後,遇到他99%的人會打招呼的問題,既然是打招呼"How are you?",我回答"I'm good thank you"也不為過吧,哈!

 

Q:你的澳洲打工度假如何?(這問題跟第1個Q一樣,但問法就好回答多了)

B:很棒!走出臺灣才知道世界這麼大,不斷被文化大熔爐的澳洲衝擊,才知道臺灣人有多井底之蛙(我自己也是),不得不承認我從小地理、歷史成績都是最差,所以對世界沒有什麼認識,才會出國什麼都大開眼界,不過也讓我瞭解旅行的意義之一:文化。原來除了美國(北美洲)還有南美洲,南美洲人生活也沒好到哪裡去,很多人非法移民躲躲藏藏的在澳洲打工;原來巴西不只是踢足球,他們城鄉差距是高樓大廈與針頭礫石堆的對比;原來非洲不只有老虎、大象、犀牛等野生動物,有的國家經濟發展也是很蓬勃的...原來好多的不知道,直到出走才認識這個地球村,我甚至買了一張世界地圖掛在牆上,不時讚嘆在澳洲可以遇到全世界的人,我認識:阿富汗人、埃及人、越南人、柬埔寨人、印度人、香港人、大陸人、蒙古人、巴基斯坦人、馬來西亞人、南非人、菲律賓人、韓國人、愛爾蘭人、巴西人、紐西蘭人、寮國人...以及更多的臺灣人

[文章] 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是不分國家的是個人問題

[文章預告] 大老闆教我的事-有錢的澳洲人生活

[文章] home stay寄住家庭-融入外國人生活

[文章] 小孩教我的事-home stay體驗

 

Q:談談你做過的工作?(虛擬小編越來越知道怎麼發問了,哈)

B:在出發之前我就決定好「2不」:在臺灣不找仲介(代辦或介紹工作);不做農場工作。拜託大家,網路上資訊很多要嘛也可以買書,千萬不要找代辦!除非他不收你任何費用,否則你就乖乖的被八皮吧,扒1層算你幸運;扒2層算常見;扒3層大有人在,當背包就是要有客闖世界的勇氣,不要還沒努力就要靠人幫!再來說說「不做農場」,光聽就知道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要風吹雨打日曬...好啦,我承認這方面有點公主,不過這就是背包客嘛,想怎麼做自己決定承擔。所以,我選擇出發到「Adelaide阿德雷德」這裡全區都可以集二簽(當然要具備二簽資格的一及產業),工廠又多成為我的首選...我做過:雞肉工廠、蔬菜工廠、馬鈴薯工廠、麵條工廠、櫻桃工廠、按摩店、遊樂場、發傳單...

[文章] 我在南澳Adelaide雞肉工廠

[文章] 讓人又愛又恨的農場打工

[文章] 哥享受的不是按摩是一種寂寞-按摩店打工記錄(上)(下集)

[文章預告] 在工廠打工都玩些什麼?-工作辛苦不辛苦全出自態度

[文章] 城市一年一度的盛大遊樂園「皇家秀」-我在Adelaide Royal Show打工實錄

[文章] 大人有教:出外靠朋友-背包客最愛以物易物

[文章] 臺灣有泰勞,澳洲有臺勞

 

Q:你說你決定去澳洲打工度假前,有先去過澳洲旅遊,這有給你什麼影響嗎?

B:正因為先去一個月澳洲Perth試水溫,試試看能不能生活,才奠定了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決心!當時是鍾哥哥先去打工度假,聽他過的蠻好的,於是去到Perth給Van哥包吃包住一個月,除了每週末帶我出去玩,平常我就遛著我的破英文上街走走,或是去發傳單打工,覺得原來英文不好也是可以養活自己,於是回臺灣後就抱著什麼都不用擔心的心情要去澳洲賺錢嚕!對,我這趟的目的是賺錢!

[文章預告] 我在Perth吃喝玩樂的一個月-英文不好就要很會交朋友

 

Q:上個問題有提到是要去賺錢的,有賺到嗎?

B:當然有賺到,不過賺錢跟存到錢是兩回事,所以我才會待2年試圖想存到錢!現在的澳洲已經不比以前了,人力需求供大於需,法定薪資是$21au但滿街的$10au還是大有人在做,我是堅持不做但老闆根本不擔心請沒有員工,真心覺得那些黑心老闆怎麼不下地獄(疑,臺灣也很多黑心老闆),所以我回來都要跟大家說一句話「如果你去澳洲打工度假是要體驗人生,請趕快去不會遺憾!如果你是要去賺錢的,可以打消這個念頭了」況且最近澳洲政府改政策,背包客要繳稅!天啊,都沒賺多少了還不能退稅,根本就是口袋空空,雖然如此還是足夠遊玩澳洲的,所以有勇氣的人請出走吧!

延伸閱讀:去澳洲打工可以賺錢、練英文?如果你還是這樣想,可能只是虛耗一年/商業週刊文章

 

Q:談到不好找工作,原因會不會是你英文不好?

B:英文程度是會影響工作,但我身邊很多英文很好的人也是在跟我做一樣的工作,我就知道這個答案並沒有這麼絕對,但是英文好絕對對你在工作上有幫助!如果英文不好像我一樣也不用擔心,反正我們就是外國人啊英文不好是應該的,只要你敢講生活上很多事還是能適應的,再不就掛著一張笑臉,自然就會有人樂意幫助你,這裡不是說英文不重要喔,英文還是很重要的!英文好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世界;英文好可以讓你用聊天就可以環遊世界;英文好讓你吃好料沒煩惱(菜單看得懂,不用隨便比);英文好讓你交到更多朋友...總之,學好英文是基本!

[文章] 我不笨,我只是英文不好

 

Q:你到底有沒有出去玩?

B:因為一開始目標就訂得很明確:打工、存錢,於是玩樂部分就不會非常積極,當然也是有出去玩啦,因為我都住在南澳基本上活動範圍也僅限於此,去過:袋鼠島、藍湖、粉紅湖、林肯港...等,離開南澳有去過:黃金海岸、柏斯(觀光簽),雖然去玩的很少但每一次都是很棒的旅行,我比較重質不重量,旅途上的風景再美也比不上一個(群)適合的旅伴!

[文章預告] 袋鼠島4天3夜玩不玩-3個朋友非常有默契、契合

[文章預告] 柏斯試水溫之旅-波浪岩、尖峰石陣、黑工大本營

[文章] 我的第一場馬拉松-黃金海岸馬拉松Gold Coast Airport Marathon

[文章] 不拉雪橇的聖誕老人;不下雪的耶誕節

 

寫了這麼多,還是回答不完很多問題、還有很多話還沒講(哈),總之先給大家上個開胃菜!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orFB留言給我,有什麼還想知道的?或是對哪一篇[文章預告]有興趣想搶先看的?通通來告訴我,為了感謝大家來我的開幕式,禮物是一定要準備給大家的啊,而且要從澳洲遠洋過海來的是不是,所以在留言裡我會抽出3位幸運的朋友得到小禮物一份!活動將於520抽出(時間好短喔,不過我就是想用個數字嘛,哈),歡迎共襄盛舉唷!不會是什麼iPad一台,所以不用太期待,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