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回來,一定很常被問:「那你英文不就變很好?」或是「你英文不好怎麼敢去國外生活?」,英文到底重不重要呢?我要說的是「英文很重要!但是不是拿來找到好工作這麼膚淺而已」,我的泳池英文(註ㄧ:poor English我常常拼成pool Englisg)是朋友們眾所皆知的,就憑著「我是外國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說不好理所當然」這股勇氣到國外,自然就會開口說英文、交外國朋友...

多學一種語言就會讓你多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圖片來源:http://clickme.net/23954

 

在工廠、農場工作不需要英文?這問題見人見志,有人會說都跟雞、馬鈴薯相處那需要英文?是也沒錯,但除非你不跟別人聊天。會做這些一級產業的也都是外移民人口,英文依舊是共同語言,我也是在這時候覺得英文重要,倒不是聊的話題多有內,而是跟一個不同國家的人聊天就多認識一個國家、他們的文化,這是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於是我會去google跟我聊天的人他的家鄉,原來越南、柬埔寨離澳洲這麼近;原來中東地區不只印度還有阿富汗…。如果我沒有遇見這些人,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查這些國家的文化,英文是開啟一個認識世界的技能,不是只能拿來加薪的膚淺使用

好吧,英文聊天也不行,那還有老闆或工頭要交代工作,總要聽的懂吧,但是差不多一半我也聽不懂,就要會巴結英文好的朋友幫你翻譯,這時候會交朋友就比會英文重要了!我還聽過一個超扯的,請英文好的朋友去幫忙面試,反正面試官通常是經理(manager)或仲介,會跟你有工作上的是主管(supervisor),所以也不知道誰是誰。所以說英文好不好能不能來澳洲打工度假?當然可以!不過,交朋友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是一門經營管理的學問。英文好的朋友,不是我們的工具人,沒有人是義務要幫我們任何事情,禮尚往來絕對不是老生常談,大家都是出外打拼的就不要再當公主或王子了。

我很喜歡跟人們打招呼,在雞肉工廠時,因為太多講英文的同事也愛跟我打招呼,讓manager一度以為我英文很好,還有一次要叫我去教育訓練當翻譯,哈!我同事們全都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跟經理,好險後來supervisor跳出來替我解圍。但是,英文好還是一個優勢,像在雞肉工廠的工作9成都是粗重活,1成是輕鬆活,例如:拿iPad點貨,這種絕對是英文好的人的工作,因為如果訂單key錯、送錯就麻煩大了。有一次別的部門來支援,有一個妹妹就說:「我好久沒有裝雞了,手好痠」我們就問他:「你們也是全雞部門,為什麼你不用裝雞?」他說:「因為我都在玩iPad」聽了我們都很想摔雞!好好讀英文啊,英文雖然不能100%保證在澳洲有好工作或輕鬆的工作,但你多一個機會

英文好不好,不應該是影響你要不要出國的唯一因素;不要讓英文不好,當做跨出舒適圈的理由;不要讓英文不好,阻礙你認識這個世界。我歸納出一個,是我生活太無聊的一個沒有根據的有趣發現...「語言好的人數學不好;數學好的人語言學習不好。」我在麵條工廠遇到一個會講3國語言的阿富汗人,但他數學差到連用計算機都會算錯,我是心算都能算,但英文就是怎麼學習都不會進A段班那種人。如果你是語言能力很好、數學也很強的人,你可以反駁我的理論沒關係,哈!

在臺灣我就很愛去書店或圖書館,在澳洲我也是常常去圖書館(吹冷氣?!哈),看到我喜歡的主題櫃,零瑯滿目的書但是沒有一個看的懂書名,心中覺得莫大遺憾,這也是我不想在國外生活下去的原因,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2年的時間足夠我面目全非了,於是回臺灣我就奔向我愛的書堆裡好好打滾了一番...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口袋書單!延伸閱讀:影響我出走澳洲的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