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Adelaide Show  

Royal Show(皇家秀)是一個全澳洲巡迴的一個複合式遊樂園,結合遊樂園大型設施(雲霄飛車、旋轉咖啡杯、八爪章魚、旋轉木馬、鬼屋…等很多)、世貿展(寵物展、居家用品、農產品特展、蛋糕比賽…等)、家禽動物園、園遊會、水族館、現場表演(有賽車秀、剃羊毛秀、小豬賽跑、機器人唱歌跳舞、特技表演、動物選美比賽...很多) Wikipedia上頭是這樣介紹的『皇家秀開始於1848年,當時用於展示澳洲的土特產,所有郊區和鄉下的農民都會聚集在城裡,慶祝農產豐收,並舉行一些競技。這些競技包括:羊駝競技、肉牛競技、普通牛競技、狗競技、安哥拉山羊競技、南非山羊競技、普通山羊競技、馬競技、家禽競技、綿羊競技、剪羊毛比賽和伐木比賽等,以及澳洲風情的「秀袋」(Showbags),裡頭都是裝的小孩子喜歡的各類糖果。與任何遊樂園一樣,雲霄飛車和摩天輪都是皇家秀的傳統項目。』

Royal show設施一小部分  [左上就是showbag]

一開始提到的,這是全澳洲巡迴的秀,由於澳洲腹地廣大因此要一年才能走透整個澳洲幾個大城市,於是就成了每個城市一年一次的大型遊樂園,在阿德雷德就叫Royal Adelaide Show,在墨爾本就叫Royal Melbourne Show,以此類推個城市Perth, Cairns, Brisbane…等。所有的遊樂設施裡面,我最有興趣去玩的就是「鬼屋」了,以前在朝陽大學每年校慶視傳系都會辦鬼屋,也是我們設計學院學生抒發壓力、大聲尖叫的好地方!皇家秀場裡一共有3間鬼屋,我選的其中一個鬼屋都是電影裡面的鬼或是恐怖魔,有在看恐怖電影的同伴都回顧時都直說這個是哪一部電影,由於本人太過驚嚇了,根本不知道有哪些角色,只記得最後會有電鋸殺人魔,拿著電鋸(電鋸音效做超級好)追趕著你直到出口!嘿~我還沒逛完鬼屋,為什麼要逼我走去出口,於是當下我就被電鋸殺人魔嚇到軟腳,坐在地上走不動了,哈!

我在Adelaide待了2年,於是經歷了2次的皇家秀,第一年是跟朋友去玩(就是上述的鬼屋體驗),看到顧攤位的員工蠻多亞洲背包客,那時的我就好想在這邊打工試試看喔,就在第二年很幸運靠朋友引薦進皇家秀打工,是雇用於一個家族企業下,老闆旗下有:遊戲攤、熱食攤、棉花糖攤,而我的工作是:賣棉花糖、棒棒糖和焦糖蘋果的棉花糖攤。姑且先不談我的工作內容,我最喜歡的就是有供一餐!早上簽到老闆就會發一張餐券,午餐時間到就會有別的員工來接替你,放你去吃飯,拿著卷可以到旗下任何一間換食物吃,這時就是我每天最快樂的時光了...漢堡、薯條、炸魚、熱狗堡、熱狗、奶油玉米、花枝圈、甜甜圈、可樂、紅茶、果汁...!!還因為認識熟食攤的臺灣背包客,每次都給我特大份量,只能說每天上班口袋滿(打工賺錢)、心靈滿(全英文環境)、肚子更滿,哈!

打工最棒的事:附餐  

在賣棉花糖攤位,有時會遇到客人會問我「不同顏色是有什麼口味不一樣嗎?」or「吃起來是什麼味道?」我心中不禁疑問「不就是糖加色素嗎,怎麼會有這問題?」我才發現到原來是沒看過製作過程而不知道這是什麼。在臺灣可是很常見一台棉花糖小車,有阿伯用竹籤繞出一坨棉花糖,我們很容易知道他加不一樣顏色的糖,就會拉出不一樣顏色的棉花糖,在澳洲則是在後台把棉花糖裝在透明袋子或桶子裡,再送到各攤位販售,優點是好收納、搬運,突然覺得少了拉棉花糖表演的的這個步驟,這棉花糖似乎少了一種活力,難怪民俗街裡都會有拉糖蔥表演之類的,就是在賦予這個糖果活力的一種魔力啊。雖然一包包躺在販售台的棉花糖沒有活力,但是買的人還是絡繹不絕,而且一包$5au不算便宜,我都心裡默默說著「澳洲人的錢真好賺」直到有一個爸爸跟我說:「哇,真不便宜,不過一年才一次,小孩子開心最重要!」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單純的就是想看到孩子快快樂樂,是啊,來遊樂場就是給孩子有一個開心的回憶

Royal show 棉花糖攤  [朋友們特地來我的攤位上找我玩]

販售的商品中,我最喜歡的是toffee apple 焦糖蘋果,它跟臺灣的糖葫蘆有一曲同工之妙,除了串的水果不一樣之外,我還發現糖葫蘆每次咬下去外層的糖衣就會四分五裂,難怪都要串一口能吃的水果,所以我第一次看到toffee apple就有很大疑問:咬一口下去糖衣不就全掉光了?自己吃過才知道,咬了一口以外的地方,糖衣還是完整的包覆在蘋果上,這和我感知的糖葫蘆不一樣耶!(大驚呼了一番!)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料都一樣:白糖(如果想要有更紅潤效果,通常是加紅色素,紅糖則是偏黑色)、水,不同的是toffee apple的糖漿加了cream of tartar(塔塔粉)酒石酸氫鉀,作用在於防止糖漿結晶使糖的口感柔軟,難怪吃toffee apple糖衣不會掉滿地,然而我們臺灣人就是喜歡吃她糖衣脆脆的口感,又是一個飲食文化上的差異,真有趣。

咬一口不會掉糖衣的toffee apple  [咬一口不會掉糖衣的toffee apple]

這份工作雖然是低於法定薪資的黑工,但我本來不想著能賺大錢(而且是短期,只有10天),不過我很喜歡這份工作。除了是因為能和人群接觸(本來就很喜歡社交),還有一個最大收穫就是「逼著你用英文跟人交談,我自己都知道英文不好了,老闆肯定也不是笨蛋,於是我這個攤位特別2個人顧,派一位英文很好的香港妹妹跟我搭檔,雖然如此,我還是除非真的聽了3次都聽不懂的英文,才會求救Vivian否則我都會單打獨鬥,講破英文!尤其再加上數學本來就不好,還要用不好的英文算數,結果搞得常常找錯錢,因此還被老闆以為污帳款,哈!

「昨天的我,在遊樂場賣棉花糖,因為太害羞講破英文;今天的我決定要大聲叫賣,英文不好哪有什麼好丟臉,越講越順口。」延伸閱讀:打工度假很多讓你思考的時間

棉花糖各國風情都不一樣   

 

 

以下是題外話=================================

題外話:關於死亡

遊樂設施意外  

在2014年的阿德雷德皇家秀,發生件意外一個小女孩遭遊樂設施拋出身亡,設施被封鎖後我走經過封鎖區外圍,看見原本設施出入口處擺上一些鮮花和玩偶,正巧一對母子走上前,媽媽對小孩說:「來把你手上的玩偶放這,給這個小女孩。」這一幕確確實實的給我上的一課...澳洲人對待死亡是這麼平靜且不忌諱的,小時候如果看見有人辦喪事大人都會幫我們遮眼睛或叫我們不要看什麼的,在這裡卻是很稀鬆平常的接觸,雖然只是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