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稱我們澳洲打工度假是「臺勞」,我不覺得生氣,倒是很坦然的說:「對啊,臺灣有泰勞,澳洲有臺勞」不知道為什麼很多臺灣人極力反抗「臺勞」一詞?我覺得是因為我們看待、對待外勞的態度有問題...之前看過一篇非常發人省思的文章「台灣並不是一個友善的國家」,非常戚戚焉!我承認以前的我看外勞有一種「我比較高階級」的心態,但自從自己當過臺勞,我更懂得尊重不同民族的人。有人問我:「澳洲種族歧視很嚴重嗎?」怎麼不說臺灣人自己才是最愛種族歧視 (題外話:對不起~我就是看到阿陸仔就會瞇起眼的這種人,覺得臺灣觀光業要靠沒素質的人來支撐就感到悲從中來),在南澳的街上,放眼望去9成是外移民人口,如果澳洲歧視人也翻白眼,眼睛早就脫窗了,很意外的他們沒有高貴的姿態,反而是外移民人會歧視別的外移民人,讓我大大驚訝,現在的我看到外籍勞工,心中充滿了感謝和憐憫,我瞭解在國外討生活有多麼不容易;我知道賺到比在自己國家高薪水的錢有多種要;我能體會被歧視是什麼感覺...

看我開叉車

曾被一個巴基斯坦人問:「從澳洲到臺灣多遠?」我回答不知道,立馬被:「嘖!你連你自己國家都不知道?哈哈」一副就是非常瞧不起人的嘴臉,從此之後不願再主動跟他說話。我愛我的國家,我可以把每個縣市名稱念出來,但我無法回答國土總長度;我喜歡吃這道義大利麵,我知道他有加番茄,但我無法回答她用哪一種名稱的起司...當時很想反駁他,但我英文不好根本啞口無言,覺得說:你認為你種族比較高尚就請自便吧。

[ 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是不分國家的是個人問題 ]

麵條工廠老闆,從不聘用女生,他也老實跟我說她就是覺得女生很柔弱,自從誤打誤撞雇用了我之後,他不再覺得「女生=柔弱」,因為我跟男生一樣搬25kg的麵粉;我跟男生一樣開堆高機疊貨;男生做清潔我也全身髒兮兮的一起打掃...,我就是要讓他們這種有性別歧視的人閉嘴!顛覆老闆的性別歧視之後,來了一個阿富汗人,也是覺得女生什麼都不會,有一次機器壞掉我就走過去要弄(畢竟我比較資深對機器瞭解的也比較多),他竟然說:「這是男生的工作,你們女生不懂,走開」,你們男人主義面子有這麼重要嗎?這裡要說不是國家的問題,是個人素養,因為我認識的另一個阿富汗人就懂得尊重別人很多,不懂就會虛心請教,跟這樣的人共事工作起來就會很開心。

回歸正題,說真的「臺勞」一詞完全沒有什麼貶低身分,不就是「台灣勞工」的縮寫嗎?我們在澳洲做的工作,是澳洲人不願意做的;泰國人在臺灣做的工作,是我們臺灣人不願意做的,正因為這樣比較,臺灣新聞報導很愛用「OO大學畢業生淪落到澳洲當臺勞」,怎麼知道泰國人是不是也高知識份子呢?新聞媒體人擔任了一個很大的教育教育責任,我們不應該有階級歧視!因為我讀過研究所,所以我學會對一件事情的研究,當時我在雞肉包裝廠工作時,同事們還在被雞砸到頭的時候,我已經研究發現怎麼樣安排我待裝箱的雞才不會被砸到,重要的是學以致用不是學歷啊!

再說一個我研究出來的公司階級...我在蔬菜工廠打工時有一回,因為在等蔬菜貨車送貨來大家沒事,我被主管(supervisor)叫去停車場掃地,主管隔很久會出來看我又沒有在掃地,然後老闆(boss)從辦公室出來經過,跟我說:「最後要把水泥地上的土,掃到沒有水泥地的土上,蔬菜夜也是」我瞭解,因為塵歸塵土歸土嘛!再之後是經理(maneger)走出來,他看了一下覺得我掃的不好,於是拿過我的長掃把示範給我看,如何「大力又有速度」的掃地方法,於是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在一間公司裡,主管看的是你有沒有在做事;經理看的是過程;老闆看的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