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車配美人  

誰說30歲以前擁有一部車很難?來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幾乎都嘛人人有一台車,因為最便宜$500au(約$12,500NT)就有,像鍾哥哥的車也才$1,200au,而買給妹妹的車竟要價$4,000au?!真的是一個好哥哥啊!有一個愛妹妹的哥哥,於是我擁有了人生第一台自己的車(我的名字),而且還是一台瓦斯汽油混合的省錢小車。

在正式上路前,辦妥了路權(Rego)和保了全險,包含了像臺灣一樣的第3責任險,以及隻身女子最需要的道路救援(這也是鍾哥哥建議的,不僅愛妹妹也知道妹妹是個車子白癡),之後認識了一些懂車的朋友,開始會看機油夠不夠、車子從哪裡替水箱加水、幫車子輪胎打氣的氣壓、如何加瓦斯...等等,就可以只買第3責任險就好,省下一筆。老實說如果車子狀況很好,根本就會忘記車子要常常檢查,直到有一次我車子開到在路上冒煙!?哈,朋友們得知都覺得我神經也太大條,竟然把車子開到都沒水了還不知覺,讓我想起以前坐爸爸的車上高速公路,都會有標語寫著「上路前請檢查水箱和輪胎」,處處可見可是沒什麼感覺,現在我知道上路前檢查有多重要了!

開始上路了,因為之前在臺灣就常常開車,所以經驗值方面還的過去,只是想打個方向燈卻頻頻打到雨刷!?因為臺灣是左駕,澳洲是右駕,方向盤2側的工具也剛好相反(還有排檔也是不同手),只要發現司機方向燈打到雨刷,就知道是新包包剛來澳洲,每次跟朋友聊到這件事,大家都會狂點頭說:「我也是!」哈哈,這就是我們必經歷過的行車笑話。

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台車呢?因為澳洲地廣啊,不過也是有大眾運輸工具:公車、火車、輕軌、O-Bahn(導向巴士),但是票價都不便宜,一般公車全票就要$6au(僅拿Adelaide來說),幫你換成台幣就是$210啊,不過可以2小時內無限搭乘,但跟我們的$16NT還是貴貴啊,況且工作的地方不一定有大眾運輸可以到,也不是在隔壁走路就到的了,不過很多新包包還沒買車走路1小時上班的還是大有人在。也是有沒買車的人啦,有些人選擇騎單車邊當健身,或者是採共乘方式,想找人載你?這時候就要很會交朋友,這樣就會有剛好跟你同時間上下班的同事可以載你,但是要注意喔:沒有人有責任義務要載你上下班!儘管你們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沒有什麼順路而已載一下的鬼話,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會付司機車錢,一趟$1-5au都有主要看工廠有多遠,有時候共乘還會比你自己養一台車還便宜呢。

還記得鍾爸爸跟我說過:「要知道哪一種車比較省油,就看計程車哪一款最多」,在澳洲也適用呢,這裡taxi大多都是LPG(瓦斯),因為瓦斯的價錢是汽油的一半價啊,能不省嗎?果然是要讓妹妹省很大的,好哥哥!在臺灣買二手車並不風行,但在澳洲就算是藍領階級也會買二手車,是說二手商店也很多,可見他們很重視回收再利用。而且大部分二手商店的收入都是做公益使用,讓人買東西都不手軟,因為是在做公益,哈!

還在澳洲的時候,臺灣沸沸揚揚的在炒作BRT,在這裡看來不是一個很特殊的公車啊,只是因為上下班搭車人較多而衍生出二節式,然而不同的是它並不需要公車專用道,就是一般公車,如果BRT也是這樣道路共享,或許就不會被批評的那麼慘了。我自己也在臺中待過,要被計程車或公車搶道的機車道,就已經夠擁擠了,BRT專用道又縮減了機車道?讓我不禁也罵上了幾句。說到專用道,Adelaide這裡有一種公車的專用道,稱之為「O-Bahn導向公車」(相關資料請參考:維基百科),它就是一般公車車體,只是兩側加裝輔助輪,行駛在非市區道路上的專用道(註:兩旁都是樹叢或荒地,所以我稱「非市區道路」,跟臺中市BRT專用道位置天差地遠),你可以想像時速100的公車嗎?感覺功能跟捷運一樣,但是工程要價便宜很多;也像輕軌(註:高雄也蓋了輕軌),但是沒有吊掛的電纜縣,介紹到這裡或許會疑問:那公車開到市區道路了呢?就又變回一般公車啦,輔助輪並不會影響行駛,也沒有專用道。有歷史的大眾運輸工具設計,還能再現今這個社會行駛,它的智慧不是沒有道理。

Adelaide的火車車廂 這是Adelaide火車車廂,他們車站不一定都有刷卡機(付款車資),車裡一定刷卡機讓你自由心證刷卡上下車,因為也很少有站務人員查票,不少人都會不刷卡逃漏票,不過對一個文明人來說,逃漏票是一件很都臉的事情啊!

最後用一張圖來表示,擁有自己的一部車後,我收穫了什麼?責任、友情、貴人、工作、交通安全、好的道路設計、交通工具大體驗...

一台車子給我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