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說:「一個人如果觀念改變,態度就會跟著改變;態度改變,行為就會改變;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性格就會改變;性格改變,命運就會跟著改變。」這句話真的太重要了,所以榮登本篇的首行。然而跨出舒適圈就是一種改變;到了不同的國家生活行為就會改變;因為不再安逸舒適習慣就會改變,不敢說是變得多優秀,但是一些小習慣的改變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臺灣。

 

折被子] home stay在大老闆家,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幫孩子們折被子,我會大老闆一起折孩子的、折他的,甚至一起折我的被子,好幾次因為工作太忙我沒時間折被子就匆匆出門,下班後累的半死洗完澡躲進折好的被窩裡,是一大幸福!(當然是大老闆幫我撲好的床,然而微波爐也有我的晚餐)從此之後,折被子就變成我再匆忙出門也要做的一件事情。

大老闆家  找沒有我鋪好的床照片,只好放上大老闆家的手繪圖

咖啡]& 咖啡館看書] 如果說我們是用LINE串起和朋友們的聯繫,那澳洲人肯定是café。在咖啡館可見穿著西裝筆挺的上班族談事情;和朋友相約在咖啡館見面聊天,坐在戶外座椅上、陽光灑下、行人們路過,這畫面多享受啊。或者一個人享受咖啡時光,翻翻報紙、看看書、寫寫東西來沉澱一下自己,然而這不是文青的專利喔,很常見老人也是如此優雅的在喝咖啡。又或者出門運動累了、單車騎累了,就找間咖啡館坐下來休息一下,或是租單車和朋友沿著海岸線騎去特定一家咖啡館,兼具運動又可以聊是非,咖啡館可以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啊。有些比較有規模的咖啡館,不單只是賣咖啡和甜點,也有簡餐而且不是隨隨便便的微波食品喔,是真的好吃的現做料理,反過來說,每間餐廳也都有賣咖啡,是說晚飯後點一杯咖啡的人還不少呢。這樣的環境養成了我每天也要喝咖啡的習慣(姑且不論對未來身體的影響好或不好),我喜歡因為沖了一杯咖啡,讓自己沈靜下來那麼一點點的時間,不滑手機,就這麼享受一杯咖啡。

cup of coffee in Australia  

遵守交通規則] 這本來就是應該遵守的,但在臺灣生活久了:紅燈不要停、綠燈不要行、黃燈看情形的交通路況,遵守這件事情只在有超速照相機、警察所在地才會偶發。但在澳洲不一樣喔,每個來這邊的臺灣背包客,都遵守的跟什麼一樣,不是因為我們換個位子換個腦袋,是因為這裡的交通罰則真的太貴了!隨便一張超速都上百起跳,換算成台幣就是3,000起跳,就算時新高也要5個小時以上才能付清,所以大家都非常遵守交通號誌。或許會覺得,這樣不就滿街烏龜?這點我不禁就要覺得澳洲交通蠻聰明的,會逆向思考...市區限速60,基本上車多你也開不到60;山路限速100,一直轉彎轉彎你能開到100只能叫你藤原拓海了!限速都是有原則的,時速100的道路到城鎮會變60,合理;不像臺灣偏遠要命沒有小鎮在一旁的長長長公路還要限速60,誰要遵守啊(怒摔方向盤)!除此之外,還有禮讓救護車這件事情,臺灣人真的要羞愧到地底18層都還不夠!!在澳洲,不管救護車從哪個方向來,路口的車通通會停下來&迅速讓出車道,在臺灣救護車都開道路口了還要叭叭二聲大家才禮讓,真的讓人匪夷所思...

違規停車的罰單  這張就是本人以身試法,得到的罰單一張!!$62au要賺3個小時才還的清,嗚嗚

運動] 生活真的太單調了和日晝真的很長,除了工作、吃飯、睡覺...還有多的白天時間怎麼辦?只好去運動!於是養成我每週一定會去跑步,而且在澳洲道路儘管是住宅區的小巷,也有人行道,就算閉著眼睛跑步也不用怕被車撞,這麼好的地理環境不跑步太對不起馬路了!這也讓我成為:來澳洲沒有變胖的女生之一。備註:為啥會變胖?因為巧克力太好吃了、因為垃圾食物好便宜、因為工作好累不大吃沒有力氣幹活、因為室友很會煮(喂~)...。如果不喜歡在外面拋頭露臉運動,澳洲也是健身房到處都是,而且很便宜!所以說,沒有不運動的理由啊。

澳洲道路超適合跑跑步  這就是我在澳洲跑步的街道,是不是很棒!讓人每天都想出來走走,不像臺北車水馬龍的街道,讓人只想遮口鼻快速躲回家。

飲食] 大老闆常帶我去不同的mall買日常用品,有一次,他叫我觀察這裡購物的人有什麼不一樣?我發現這裡的人胖子比較多,我這樣回答他。大老闆告訴我:「因為這裡住的人比較窮,販賣比較多便宜的(垃圾)食物,買到便宜但是不健康。所以為什麼我中餐不給你吃多,只做沙拉,你想要跟他們一樣胖嗎?」說真的,那一陣子照他的飲食法:早餐水果優格、午餐雞肉沙拉、晚餐正餐,我以為跟:早餐吃的飽、中午吃的好、晚餐吃的少,背道而行會變胖,並沒有而且重點是也不會讓我餓到。回來臺灣也這樣子飲食一陣子,發現蠻適合上班族的,因為坐辦公室消耗的熱量並不大,不需要像以前農家人早餐要吃飯來補充能量,一整天坐著最需要補充蔬菜水果了!至於晚上,我都會去運動,才是一整天真正消耗熱量的時候,才是需要吃個正餐把澱粉、蛋白質等的這些補齊,實行過後覺得不是沒有道理,至於成效如何?看文章的你可以試試看。

大老闆親手做lunch box  這就是大老闆親手做給我帶去上班的lunch box

愛] 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愛」了。都怪亞洲人對於愛的表達都太含蓄...出門前,父母囑咐說:「要多加一件衣服外面很冷不穿回來感冒你就知道愛漂亮不怕流鼻水%&#^@*...」,在國外就一句話:「外面很冷,來穿上~我愛你!」。我們都把愛化簡為繁了,擔心會冷到、擔心會感冒、因為不聽就用激將法,其實都是愛的表現,只是我們都不說「我愛你」寧可講那些逆耳的激將法,這是我們表達愛意的方法,就像小學男生愛掀喜歡女生的裙子一樣含蓄。何必呢?就簡單說「我愛你」吧,如果真的還是開不了口,就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吧...隨時隨地正確地表達愛意人人有責!

 

很多人都會問:「去澳洲2年時間值不值得?」如果你要看的到的收穫,像:一桶金、英文變好,那我的回答是:「還好,不一定要去澳洲。」;如果是像今天分享的「無形的收穫」,我會回答:「非常值得,而且充滿感謝!」

延伸閱讀:去澳洲打工可以賺錢、練英文?如果你還是這樣想,可能只是虛耗一年/商業週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